欢迎访问中国药学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微信公众号

菌种订购

菌种鉴定

保藏服务

个性化服务

联系方式

  • 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 菌种订购与保藏服务邮箱:

    cpcc@cpcc.ac.cn

  • 电话:

    010-63161934

  • 联系人:

    苏静

  • 菌种鉴定服务邮箱:

    taxonomy@cpcc.ac.cn

  • 电话:

    010-83167110

  • 联系人:

    张玉琴

  • 个性化服务邮箱:

    cpcc@cpcc.ac.cn

  • 电话:

    010-63017304

  • 联系人:

    方晓梅

  • 《技术服务申请表 下载
  • 《菌种网络订购单 下载

发展历程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纲要(2004-2010)》, 20037月,被誉为科技界三峡工程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全面启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目的是充分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对科技基础条件资源进行战略重组和系统优化,以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微生物资源作为自然科技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从当年开始进入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2003年度建设项目分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主持的微生物菌种资源描述规范研究制定及共享试点2003DEA3N028)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持的创建微生物菌种资源共享体系2004年度为9个建设项目,分别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武汉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等9个单位承担;2005-2007平台建设项目为微生物菌种资源2005DKA20200)。

平台建设工作分别以中国农业、医学、药用、工业、兽医、普通、林业、典型培养物、海洋9个国家专业微生物菌种管理保藏中心为核心单位,覆盖全国24个省市,在不同领域内组织资源优势单位103家进行资源的标准开展微生物资源的整理整合,累计完成标准化整理16.2万株,多媒体信息4.5万幅,截止到2008年底,完成整合入库的菌种资源约占国内微生物资源量的近40-45%。平台制定了微生物菌种资源的共性描述规范,制定了60个菌种资源描述规范和38套操作技术规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描述微生物资源,纠正了过去描述混乱的局面;将共享资源标注安全等级,规范了相关人员在制备操作和运输菌种过程中的行为,以达到促进我国兽医事业发展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目的。

平台于201111月由科技部、财政部认定通过,其依托部门为农业部,依托单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是首批认定的23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是保证国家微生物资源库藏安全的重要载体,工作宗旨是根据社会科技或行业发展的要求,收集、保藏各类微生物资源,持续扩充平台共享实物资源量,对资源信息进行规范性整理、整合,通过数据化和网络化手段进行及时有效的共享,促进带动资源的共享利用,积极贯彻科技部、财政部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方针,突出以用为主、开放共享,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数量,不断提升开放能力和创新支撑能力,积极服务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

20196月,科技部、财政部正式发布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优化调整名单(国科发基[2019]194号),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优化调整为国家菌种资源库(National Microbial Resource CenterNMRC)。


联系电话:010-63187118

电子邮件:cpcc@cpcc.ac.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纬路2号院

中国药学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43514号-1 技术支持:泛多网络     访问量: 81937

公众号二维码